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发展思路与规划

1、实验中心的环境和设备建设
加强实验室的硬件建设,尊重实用主义原则,不断改善教学环境布局和教学条件,配备适合教学的硬件设备,满足实践教学的需求。通过3-5年的基础建设,将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坏境和设备设施进一步提升,能够满足日常实验教学的要求,开出全部实验课程。
2、完善实验中心的运行管理机制,形成完善的实验教学体系:
在硬件建设的基础上,建立实验教学中心领导班子,加强完善管理,完善实验中心的运行机制,形成一套富有我院特色的实验教学体系。根据学院颁布的《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完成《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管理细则》的修订工作,加强实验教学中心的管理,完善实验室的开放、教学、维护相关工作流程,更好完成实践教学任务。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行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
继续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形成一支职称结构合理,实践能力能力强的优秀教师队伍。发挥一体化教师的作用,理论结合实际,加强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成为社会需要的应用型设计人才。 加强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改进教学方法,形成适合宝德学院学生的教学特色,力争取得更多的教学成果。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市教委组织的学科竞赛、系校市三级互联网+竞赛和大学生双创项目,检验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实际能力。
3、实验课程建设
根据“专业课程进实验室教学”的理念,积极开展实验课程建设工作,细化实验环节和实验项目,完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结合实验室的设备升级和新建,不断改善和改进已有的实验项目、开发新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完成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提高现有实验项目水平和深度,继续深入开发新的实验项目,努力将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 培养学生解决复杂设计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提高课程内容的前沿性和时代性,追求实验教学方式的先进性和互动性,积极发挥学生的个性特点。力争在未来五年中,实验中心能够支撑系里每个专业都能够形成系列有影响力的课程。
4、发挥实验中心的示范作用,支撑“一流专业”建设
实验教学中心积极响应国家 “新文科”建设的号召,努力实现产学融合,进而制定完善的“协同育人”项目策划。和相关企业结合,采用新技术、新方法,做好“产、学、研”相结合的工作,未来几年内形成两个以上的“协同育人”成果。
继续以实验教学中心为依托,发挥实验教学中心的示范作用,开展教学改革,深入研究在以往教学改革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经验,举一反三,总结经验,推陈出新,以学生的反馈为检验标准,继续大胆创新,总结成果并在系内推广。为我院艺术类 “一流专业”专业的建设工作发挥重要作用。
6、加强网络信息平台的建设,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加强网络信息平台的建设,形成网络化管理。加强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网络教学素材和资料。构建由学校教学督导组、实验中心、学生三个方面有机结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明确各自的评价方式和评价标准,合理确定各自的评价权重,对教学实际运行情况及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做出客观评价。教学评价结果要有效地运用于年度考核、职称评审等方面。最终把实验中心打造成为具有一定示范作用的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

 
 

单位: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8号主楼409室
邮编:300384
联系人:宋盈 022-23799800转205 刘翠林  022- 23781527
电子邮件:7134292@qq.com

津ICP备05011647号 津教备0218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