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方法与手段

1、采用一体化教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目前我中心没有设置专职的实验教师岗位,而是采用“一体化”教师队伍的方式来进行实验教学,要求所有专业教师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综合的来讲授每一门课。采用“一体化”教师队伍,能够在授课过程中将理论教学环节和实践教学环节有机的结合,有利于培养学生更好的掌握理论知识并更加灵活的用于实践。
2、专业课程紧跟社会需求,课堂教学与学生课外活动相结合
为了更好进行应用型设计人才的培养,艺术设计系结合人才培养特色,将社会课题和项目带入课堂。将设计大赛的选题,企事业单位的项目作为专业课堂作业,并指导学生进行创作。这不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加真实的实践项目,同时加大了参赛学生获奖的概率,取得更多教学成果。
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艺术设计系组织举办“大学生创意文化节”等一系列大学生课外活动。“大学生创意文化节”以竞赛形式,由专业教师辅导,推选出优秀作品到全国的相关大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作为学生实践教学的平台,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是这些实践活动的支撑,为学生提供实践活动场所。


3、不同年级相关课程相结合
实验教学中心积极探索实验教学方式方法上的创新,成功实践了环境设计专业实验课程“纵向课堂”教学方式。此方式将不同年级、不同课程进行结合,打破班级范畴,形成多个“纵向实验学习”小组。该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积极性,实验课程作业参加了《天津市大学生工业与艺术设计大赛》等省部级竞赛并获奖。

4、与校外实习基地合作,校内实践与校外实习相结合
实验教学中心积极与校外实习基地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实习教学活动,目前共有校外实习基地10家。组织学生去基地参观学习,将实习基地的项目引入课堂教学,邀请实习基地的资深人事来中心讲座,安排毕业班学生前往基地进行毕业实习等。
(详见佐证材料-艺术设计系校外实习基地一览表)
另外,与实习基地以合作共建的形式进行实验室的建设。目前我中心服装工艺试验室与富怡集团达成合作共建,富怡集团为实验室提供绣花机特种设备,实验中心在教学中为富怡集团进行设计开发等相关合作。

5、多种考核方式相结合,检验学生学习效果
实验中心采用多种形式的考核方式来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包括:考试、考查、汇看、作品展览、答辩等多种考核方式。通过不同的课程性质,采用最科学有效的考核方式,不但可以更加准确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好的完成作品的创作,取得更大成果。
对学生学业进行合理“增负”。在专业实验教学课程中,将“重视结果”的实验方式转变为“重视实验过程”,加强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审查和考核,注重学生在作品的创作过程中的学习于进步。并将优秀实验课程转化为院级精品课程,并在学院推广。

 
 

单位:天津商业大学宝德学院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津静路28号主楼409室
邮编:300384
联系人:宋盈 022-23799800转205 刘翠林  022- 23781527
电子邮件:7134292@qq.com

津ICP备05011647号 津教备0218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32号